【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崔四伟:弃高薪返乡,种菊花带领村民致富

时间:2019-11-27 10:32:42       来源:新众网

一个个头不高、戴着眼镜、皮肤黝黑的年轻人在太康县五里口乡王寺安行政村一块菊花地里,正指导村民栽植菊花。这个年轻人叫崔四伟,王寺安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这块菊花地的负责人。

创业:毕业1年便升任云贵川业务办公室主任

今年32岁的崔四伟是太康县五里口乡王寺安行政村村民,2008年,他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院,学习营销专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崔四伟通过竞聘进入人人羡慕的烟草行业。工作后,他努力学习烤烟技术,熟练掌握了烤房的使用,这也为他之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崔四伟:弃高薪返乡,种菊花带领村民致富

由于勤奋能干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崔四伟很快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1年后,公司委任他担任云贵川业务办公室主任。“二十四五岁当领导,那段时间,我成了村里的骄傲。”回忆起创业期间的业绩,崔四伟很是自豪。

基于自己对农副产品烘干的极大兴趣,1年后,崔四伟毅然辞职,在郑州金水区注册成立了一家农副产品烘干公司,走上了创业之路,开始专门从事农副产品烤房建造等业务。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加上良好的信誉,公司迅速在郑州烤房行业中干出了名堂。

奉献:回村种菊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手里有了资金,崔四伟盘算着有一天能回家乡创业,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崔四伟:弃高薪返乡,种菊花带领村民致富

一个偶然的机会,崔四伟看到菊花茶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便想到老家的土质和气候也非常适宜菊花种植,于是,他把回乡创业种植菊花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的想法告诉给了村党支部书记刘允立。崔四伟的想法得到了村支部的大力支持。

回村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崔四伟看到村民无所事事,整天不是打牌,就是喝酒,有的还因鸡毛蒜皮的小事打架骂街,“这些陋习归结于一个字——穷。我一定要让村民都富起来。”崔四伟暗暗下定决心。

2016年11月,在乡党委政府和村委的支持下,崔四伟流转土地501亩,注册成立了菊之秀专业种植合作社,开始了菊花种植创业之路。2017年4月,崔四伟引进金丝黄菊、贡菊、婺源皇菊、香菊四个品种,先试种了280亩。并投资建设了15座烘干烤房。

创业初期,由于天气原因和种植技术的缺乏,种植的菊花大量枯死,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不过,崔四伟并没有灰心气馁,经过不断摸索,一系列问题被他不断攻破,最终取得了可观效益。

2018年2月份,崔四伟扩大种植规模,在流转的500多亩土地上全部种上了菊花,当年10月是菊花采摘季,每天用工量达300多人,村民一天采摘近200斤,可收入100多元。

崔四伟还让村民选择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除了每月从合作社领取2000元左右的工资外,还让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村民闫长生就是受益者之一,闫长生把自己有10多亩田地全部入股到合作社,由于这两年的菊花效益不错,他一亩地一年就分红了2000多元左右,加上在厂里打工每月挣的2000多元钱,闫长生一年存收入达5万元左右。“这小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现在一想起来都高兴。”提起如今的好生活,闫长生脸上笑开了花。

展望:让村民打工不出门,创业不离家

为推动村民致富,2018年,崔四伟还根据实际情况,将易栽种,好管理的菊花品种在村里乃至全乡推广,并免费向有意向的村民提供菊花种苗,同时,合作社帮助村民对菊花进行免费烘干。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崔四伟:弃高薪返乡,种菊花带领村民致富

一朵烘烤好的金丝黄菊,如果品质好、卖相佳,市场价格能卖到十几元。村民崔前党2018年种植了2亩地的金丝皇菊,由于金丝皇菊价格高,一斤烘干的金丝皇菊卖到一百四十元,当年,崔前党2亩地菊花收入了1.8万多元。“这菊花,名如其实,朵朵都十分金贵。”崔前党笑着说。

为增加菊花产品附加值,目前,崔四伟正在申请自己的菊花商标。“我准备到2020年,菊之秀合作社将发展社员200户,流转土地面积4000亩,将合作社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菊花种植加工基地,让王寺安的全体村民打工不出门,创业不离家,稳定实现小康目标。”提起将来,崔四伟信心满满。(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