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张然功:放不下学生学习,拄拐给学生上课

时间:2019-11-21 09:25:53       来源:项城网

11月19日,在太康县毛庄镇初中,拄着拐杖、踩着楼梯台阶,该校三年级化学老师张然功正吃力地往教学楼二楼教室挪动。

去年5月份的一个傍晚,张然功在去学校的路上,为躲避过往车辆,不慎摔入路边沟内,造成右腿三处“开放性”骨折。治疗期间,他心系学生学习,一边治疗一边在手机上给学生找试题。出院后,仅在家休息了三天,就拄着拐杖到教室给学生上课。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太康张然功:放不下学生学习,他拄拐给学生上课

“丈夫是个好老师,在学校的时间总比在家的时间多,在家说最多的话还是他的学生,我理解他、支持他。”11月19日上午,张然功的妻子林秀真说起丈夫痴心教学一事,言语中带着自豪。

事发:躲避车辆掉入深沟,右腿被摔三处骨折

据了解,今年50岁的张然功是太康县毛庄镇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兼任九年级六班的化学老师。

2018年5月13日下午5时许,张然功在家吃过晚饭,骑着电动车去学校给学生上课,熟料,走到太康县毛庄镇王隆集村北时,突然,迎面驶过来一辆大货车,为躲避货车,张然功连人带车掉入公路西侧的深沟内。“当时,我就感觉右腿一阵疼痛,随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张然功回忆说。

很快,张然功被闻讯赶到的家人送到太康县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右腿被诊断出三处“开放性”骨折。

挂念:心系学生学习,在病床上依然为学生找试题

目前,张然功从教已有30多年时间,这三十多年来,他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在教学中,他一丝不苟,结合化学学科特点,大胆尝试改革,狠抓实验教学,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而腿部骨折治疗期间,张然功心里仍一直挂念着学生的学习,每天,他用手机给学校打四五次电话,询问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问问班级某某学生爱说话的毛病是否改了,班级的卫生值日坚持的如何,等等。与此同时,他还通过手机为学生寻找化学试题,然后发给临时代课老师,让代课老师及时给学生讲解。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太康张然功:放不下学生学习,他拄拐给学生上课

“张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非常有耐心,也非常有爱心,特别是在他右腿受伤之后,他心里装着学生,还关心学生学习,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我们应该像张老师学习。”同事耿其香说。

令张然功欣慰的是,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当年,其任教的三年级毕业班在中招化学考试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感动:出院三天就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

由于病情一直反反复复,直到今年9月份,张然功才出院停止治疗。可是,在出院三天后,他不顾妻子劝住,拄着拐棍又重新回到了自己心系的课堂。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太康张然功:放不下学生学习,他拄拐给学生上课

张然功任教的班级在毛庄初中一教学楼的二楼。由于右腿有伤,他每次去教学,上下楼梯是他最大的难题。“我每次上楼都是一手拄拐,一手拉着栏杆,然后使劲抬起右腿,吃力地往楼上挪动。”张然功笑着说。

看到张然功走路不便,学校同事都劝他多休息、少上下走动,但张然功仍坚持用左腿站立为学生上课,实在撑不住了就扶着讲桌,或者坐下歇会为学生辅导作业。看着老师拄拐上课,学生们也变得格外懂事,学习也更加认真,下课时间,看到老师行动不便都会自发的前去搀扶。

“张老师是一个十分敬业的人,在学业上,他不仅是我们的师长,在课下,他更像是我们的父亲,他即使右腿受伤,他也要坚持给我们上课,我和我们的同学都被他这种精神所感动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考出好成绩,不辜负张老师对我们期望。”张然功的学生王世举说。

从教三十多年来,张然功桃李满天下,众多学生中不乏硕士、博士等,同时,他也先后获得国家级优质课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周口市首届名师等荣誉。

“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幸福,所以说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就是最快乐的,最幸福的。”11月19日上午,提起自己教师这份职业,张然功如是说。(王慧星)